跳到主要內容區
:::

老年學論壇發刊詞

        「老年學」是一個新興的學科領域,根據國際老年學暨老年醫學學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 IAGG)資料,全世界授予相關碩士或博士學位的教育單位還不到120個,其中系所或學院名稱含「老年學」一詞的僅有25個(http://www.iagg.com.br/webforms/iaggInstituicoes.aspx),換句話說,老年學的相關訓練多附屬於其他學科之下,如醫學、生物學、護理學、公共衛生、管理學、心理學、社會學、人類學、教育學與社會工作等,因此其應包含那些內容並無定論。有些人從總體角度探討老化過程中的生理、心理與社會適應之變化,有些人從個體角度探討老化的生物基礎與疾病發展,有些則討論人口老化對社會制度的影響,如年金與健康保險。在應用層面上,則多關聯老年醫療與照顧、老年生活輔助設計、老年健康促進規劃與老年照護機構經營等。
        台灣從事老年相關研究者頗多,但設立專屬單位則是近幾年的事。為因應社會變遷與人口年齡結構老化趨勢,教育部政策指定於國立成功大學九十六學年增設老年學研究所,授與碩士學位,培育老年學相關研究及專業人才,以符合國家社會需求。其他學校相關單位都設立於大學部(或專科),內容偏向老年照顧與老年事業管理等應用層面。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則為台灣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的老年學研究所,隸屬於醫學院,但強調學科整合,期能奠定台灣老年學研究與專業訓練的基礎與發展方向。
        為了增進同學的跨領域學習,同時介紹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給外界認識,成立一年多以來,我們已邀請30餘位專家學者前來進行專題演講,涵蓋的議題包括:老年醫學評估、老年心理學、老年社會學、高齡者教育、老年健康促進、長期照顧產業與政策、社會安全制度與人本工業設計等。這些演講雖然使本所師生獲得到很大的啟發,但也讓我們了解到老年學研究範圍之廣與自身所學的不足,因此在客座教授蔡文輝博士的鼓勵與經費贊助下,我們創立了「台灣老年學論壇」這份電子刊物,作為建立老年學研究的資訊平台,也讓大家有一個認識、參與老年學的學術交流園地。我們歡迎校內、外各界對老年學研究或老人議題有興趣的朋友來稿,更歡迎老年朋友來分享生活的經驗與感受。 
 
 
 成功大學老年學研究所代所長 林其和
2009年2月25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