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徵稿》2020年臺灣老人學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高齡社會的挑戰與機會」

2020年臺灣老人學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高齡社會的挑戰與機會」

【徵稿啟示】

 

壹、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灣老人學學會

貳、研討會時間:109 5 1 2

參、研討會地點:國立臺灣大學 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 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肆、緣起

很快地,臺灣已從「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進入到了「高齡社會」(aged society)。人口結構快速的高齡化,對家庭結構、代間關係、勞動市場、經濟產業等層面,都造成重大的影響;更對健保、長照、年金等社會安全制度,帶來重大的挑戰。但高齡社會不僅帶來挑戰與威脅,同時也帶來機會。高齡人口增加,不僅讓社會增加了很多年長的人力資源,亦提升了照顧服務、金融理財、健康產業以及智慧科技等各方面的發展需求。學術界對於相關議題的研究投入,有助於各領域的持續發展與精進。

臺灣老人學學會創立至今,每年均辦理全國性學術會議,邀集各界學術夥伴齊聚一堂,研討老人學相關議題,以提升國內老人學研究社群的交流與發展。今年我們再度邀請各界學術先進與新秀,帶著您的研究成果,來參與這個老人學學界的年度學術盛會,共同發表學術成果、分享研究經驗、評估政策成效、思辯前瞻課題,為我國的高齡研究與政策發展,累積更多的基礎與能量。

 

伍、研討會徵文主題

本會鼓勵投稿者就高齡社會的政策願景與服務創新議題,均可提出相關論述發表,議題分類提示如下:

  • 老化社會的衝擊與契機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of an Aging Society)

老人歧視、老年自主、老人人權發展、代間關係與世代正義

  • 生理老化的社會影響與生理健康 (The Social Consequence of Physical Aging and Physical Health)

生理功能的退化與社會影響、慢性疾病管理與健康促進

  • 老化的認知、個性與心理健康 (Cognitive Changes, Personality and Mental Health)

老年人的個性與心理健康、老年人面臨的情緒與壓力(死亡、喪偶與鰥寡)、老化心理調適與行為變化、老化的自癒力與彈性

  • 老化的家庭/社會支持與社會健康 (Family/Social Supports and Social Health)

老人社會工作與輔導、家庭代間關係、照顧者的機會與挑戰、家庭照顧資源永續議題、高齡友善社區、敬老與社會融入、社會互動與參與、跨文化差異、高齡者交通協助、無障礙與高齡友善居住空間與環境

  • 價值探索-老化的生產力、角色與活動 (Valuing Elderly People-Productive Aging, Roles and Activities)

老年人就業與機會、終身學習、志願服務、社會價值與貢獻

  • 老化的健康與社會政策 (Health and Social Policy to Address Aging Issues)

老人社會安全與收入、長期照顧與整合照顧模式、老人照顧資源發展與永續、多元服務與創新方案、福利服務方案的財源籌措、老人福祉。

  • 其他老年學相關主題之研究 (Other Topics in Social Gerontology)

 

陸、徵稿說明

一、論文摘要請一律以word檔將摘要email至:taiwanage2020@gmail.com。投稿郵件標題請註明:「投稿2020研討會_徵文主題」。檔案名稱請註明:「投稿題目_徵文主題」。

二、摘要字數以1,000字為限,須含題目、作者姓名與服務單位、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及研究發現等。並請附通訊作者之email、電話等聯繫資訊。

三、摘要截稿日期為202032日。

四、摘要審查:論文摘要採匿名方式審查。

 

柒、聯絡方式

  • 臺灣老人學學會官網:http://tag.org.tw/
  • Emailtaiwanage2020@gmail.com
  • TEL0965230683
  • FAX(02)23680532
  • 聯絡地址:10617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 台大社工系 ( 臺灣老人學學會)

 

 

發布日期: 2020-01-21
瀏覽數: